多樣貌的 Scrum Master

相信此刻的我們對彈性(Flexibility)與速度(Speed)都有一定的需求,使用 SCRUM 敏捷框架來交付專案能夠讓組織的產品及服務用比以往更快的速度觸及到市場。但如果要正確無誤地在專案交付上採用 SCRUM 敏捷框架以達成符合組織需求的產出,組織將會需要在每個團隊安排一位專家的角色,而在團隊中扮演專家角色的便是 Scrum Master(SM)!




儘管 Scrum Master 在組織中的地位是相對有限的,但其影響力卻相當廣泛。在實務上,Scrum Master 不直接參與產品策略。在幕後他們負責當產品負責人(Product Owner)和 Scrum 團隊成員(Developer)之間的橋樑。

Scrum Master 的角色和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在傳統瀑布式專案管理中扮演的角色有極大的差異性:在傳統瀑布式專案管理中專案經理扮演傳統的主管和領導角色,而在敏捷式專案管理中 Scrum Master 最重要的是在團隊中扮演好引導者(Facilitator)的角色。以下讓我們來仔細瞧瞧 Scrum Master 的諸多面向與責任。

Scrum Master:
  • SCRUM 團隊的僕人領導者(Servant Leader),負責主持和引導團隊並加強成員的互動,同時扮演團隊教練(Team coach)及能為團隊創造激勵環境的激勵者(Motivator)。
  • 負責為團隊成員移除任何可能影響團隊表現的障礙物以確保團隊在有效率的環境下工作。
  • 負責執行 SCRUM 的原則(Principles)、價值觀(Aspects)、流程(Processes)。
  • Scrum Master 和所有Scrum團隊成員在層級上是相同平等無分高低的。相對地任何 SCRUM 團隊成員如學會主持並引導Scrum專案都有能力在後續的衝刺(Sprint)或其他專案擔任 SM的角色。
  • 協助挑選 SCRUM 團隊成員、創建協作計畫(Collaboration Plan)、團隊建立計畫(Team Building Plan)。
  • 和團隊成員共同決定 SCRUM 內每次衝刺的長度並實施必要的步驟來最大化團隊的生產力(Productivity)。
  • 協助 SCRUM 團隊為下一段衝刺建立任務列表(Task List)。
  • 協助 SCRUM 團隊估算要完成在衝刺內約定任務的所需的工作量。
  • 支持 SCRUM 團隊創建在衝刺內約定的專案交付成果(Deliverable)。
  • 協助 SCRUM 團隊展示已完成的專案交付成果以取得產品負責人的批准。
  • 如有必要會代表 SCRUM 團隊提供當前專案的經驗教訓(Lessons)。

有效率的 Scrum Master 會協助 SCRUM 團隊成員了解並優化技術性及組織性的相依性(Dependencies),並同時守護 SCRUM 團隊不受來自外部的干擾和影響。Scrum Master 會將一切所需的資源透過透明可見的方式(Transparency)列出,這有助於 SCRUM 團隊在建立當責文化(Culture of Accountability)的同時承諾遵守截止日期。



中文翻譯:建威管理顧問
來源授權:SCRUMstudy
原文:A Scrum Master Wears Multiple Hats


管理培訓找建威!
國際級的認證培訓單位,您值得信賴的敏捷培訓專家。

拜訪我們的網站,今天就開始來場增值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