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敏捷教練能力架構

多年來,敏捷教練(Agile Coach)提供的服務已成功協助無數跨功能的自組織團隊成為優秀的敏捷團隊。隨著新創團隊及獨立團隊在採用敏捷式工作法取得好成績後,有越來越多的大型企業組織認知到文化敏捷註1(Being Agile)是他們在霧卡註2(VUCA)時代的生存之道,因此這些組織開始全面地尋找有能力去協助他們從傳統工作方法移轉到敏捷式工作法的敏捷教練。然而,儘管敏捷教練在含新創團隊在內的團隊層面(Team-level)能有驚人的表現,他們的能力應用在企業組織層面(Enterprise-level)卻是不足的。

[註1:根據王明蘭老師著作的《敏捷轉型:打造VUCA時代的高效能組織》,文化敏捷不只是實踐敏捷,而且掌握了敏捷思想,學會了用敏捷的價值觀和原則思考,逐步達到知行合一,養成了敏捷的思維和行為習慣,這時敏捷已成為團隊的默認狀態,我們稱之為文化敏捷。]

[註2:霧卡是不穩定性(Volatility)、不確定性(Uncertain)、複雜性(Complex)與模糊性(Ambiguous)這四個詞的縮寫。]


企業敏捷教練(Enterprise Agile Coach)除了敏捷教練本身的能力如專業教練(Professional Coaching)外,還要涉獵不同的主題,例如:組織變革(Organizational Change)、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企業主管領導力教練(Executive and Leadership Coaching)、敏捷企業包含軟體開發外其他功能性領域的敏捷應用(財務/採購/行銷/營運/銷售/人資等...)。這也包括在不同的組織層面推動精實與敏捷思維並引領輔導的組織成為學習型組織(Learning Organization)。


在業界,企業敏捷教練這個詞時常被錯誤的使用。我們缺乏一套一致性的準則去定義敏捷教練除了精通現有能力外還需要在新的領域習得哪些正確的知識與技能才能成為真正的企業敏捷教練。大部分敏捷教練在提供多年敏捷教練服務累積經驗後都堅信自己是企業敏捷教練並用這個詞來稱呼自己。


美國精實敏捷學會(Lean Agile Institute)發明的企業敏捷教練能力架構(Enterprise Agile Coaching Competency Framework)提供敏捷教練、敏捷領導者、企業組織一套完整的準則去參考。這套準則著重於企業敏捷教練要成功的帶領並輔導企業組織敏捷轉型所需的必要能力。


本文會介紹第一版本的企業敏捷教練能力架構,其內容會隨著來自敏捷社群的反饋進行改版更新。


企業敏捷教練能力架構概觀  Overview of the Framework


企業敏捷教練能力架構分成四個象限(Quadrants)-每個象限分別代表一種能力:

1. 精實敏捷教練(Lean-Agile Coaching)

2. 專業教練(Professional Coaching)

3. 組織及系統教練(Organizational and Systems Coaching)

4. 企業主管領導力教練(Executive and Leadership Coaching)


一名理想的企業敏捷教練同時有這四個領域的能力,或許他不會在這四個領域都是專家,但可以和其他專精於不同領域的企業敏捷教練共同合作去領導和輔導敏捷轉型。

部分教練能力象限涵蓋了知識領域,例如:精實敏捷教練象限中的精實與敏捷和組織及系統教練象限中的組織變革與系統思考。企業敏捷教練必須對這些知識領域有一定的了解且應具有相關經驗以發展在不同教練能力象限的專長。




想學習如何成為一名敏捷教練和企業敏捷教練嗎?


LAI 美國精實敏捷學會提供了三門敏捷教練國際認證課程,針對團隊層面、大型專案層面、組織層面的敏捷教練分別設計了專屬課程:LAI-CAF(Certified Agile Facilitator/認證敏捷團隊引導者)、LAI-LAC(Certified Lean Agile Coach/認證精實敏捷教練)、LAI-EAC(Certified Enterprise Agile Coach/認證企業敏捷教練)。教練課程皆為 ICF 國際教練聯盟認可 CCE(Coach Continue Education)教練在職進修課程,完成課程的學員符合申請 CCE 學分資格,歡迎對敏捷教練/企業教練感興趣,或目前已取得 ICF ACC/PCC 認證專業教練資格的教練夥伴來學習。









管理培訓找建威!
國際級的認證培訓單位,您值得信賴的敏捷培訓專家。

拜訪我們的網站,今天就開始來場增值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