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專案經理到 Scrum Master:三招關鍵技巧


Scrum Master 來自各種背景,從開發到管理。從課堂上觀察到的反應來看,我合理猜測多數 Scrum Master 曾負責過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

許多一直在擔任專案經理角色的人出現在我們的 Scrum Master 認證課程中顯得有些沒有頭緒不知該從何開始。他們的職業生涯持續地在製定時程表並確保團隊滿足他們的要求 - 但現在他們的組織正在朝著敏捷式的工作方法邁進,這意味著這些專案經理可能不得不做一些與之前完全不同的事情。他們通常要麼成為產品負責人(Product Owner),要麼成為 Scrum Master。

認證對這些人來說並不新鮮。他們中的一些人已經取得了 PMI 國際專案管理學會的專案管理認證,並且正在尋求 Scrum Master 認證以了解 Scrum Master 是否是適合他們的下一個階段,或者是希望能更清楚地了解敏捷式的工作方法。他們的組織要求其他人去擔任特定角色並尋求新的技能。


過渡到 Scrum Master 角色的提示

扮演一個新角色是令人生畏的,但這是可以做到的!以下是從專案經理過渡到 Scrum Master 的一些關鍵技巧。


1. 了解專案經理與 Scrum Master 角色的差異


這兩個角色之間的區別對您來說是不是很明顯?許多人認為這只是同一個角色的兩個不同術語——許多組織也將兩者視為同義詞看待。

專案經理是團隊的驅動力。他們就像賽艇隊的舵手(Coxswain)。槳手們面朝後,看著坐在船尾面朝前的舵手。舵手掌舵駕駛著船,但也協調槳手們的力量和節奏。像專案經理一樣,舵手明顯地是負責人;他們真的可以看到槳手們無法看見的東西。

專案經理有點在團隊之外。他們指導、鼓勵、制定計劃,並最終對項目團隊的成功負責。就在標題中:他們對自己的團隊負有直接的管理責任。

Scrum Master 遵循完全不同的範式——更像是一名教練。他們既不驅動也不管理他們的團隊,而是幫助他們成為最成功的自己。他們提供幫助,他們是僕人式的領導者,他們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提供幫助。此外,Scrum Master 負責確保團隊理解敏捷原則和 Scrum 框架。

最喜歡的一句話總結了它:“Scrum Master 通過影響而不是權威來領導。” 專案經理的情況正好相反。了解這個差異是關鍵!如果您以專案經理的心態嘗試擔任 Scrum Master 的角色,那麼您甚至在開始之前就已經為失敗做好了準備。


2. 將專案計劃語言從截止日期轉移到估計


在傳統的專案管理環境中,截止日期是一成不變的,您的團隊越經常確定截止日期,您作為專案經理的工作就越好。專案經理有責任推動團隊按時、按範圍和按預算交付——可怕的鐵三角。以我的經驗,這些鐵定的最後期限很少與最初的專案計劃保持一致,無論專案經理是誰,但也許您的經歷有所不同。

在敏捷團隊中,我們從更誠實的角度來處理時間線(Timelines)問題。我們正視這樣一個事實,即我們無法確定完成一項複雜的工作需要多長時間,更不用說一連串的工作了。所以我們試圖預測未來,並根據團隊的真實數據估計什麼時候可以做某事,而不僅僅是一個直覺的假設。如果一個團隊能夠持續每幾週交付三到五個待辦項目,我們可能會通過在一段時間內乘以相同的範圍來預測團隊未來的產出。

這裡的關鍵是這是一個估計,而不是最後期限。我不保證團隊將在接下來的六個月內完成產品積壓中的大量工作。我正在根據他們當前的燃燒率(Burn Rate)或交付速度(Velocity)估計他們將在未來某個日期的位置。如果他們的步伐發生變化或專案/產品範圍(Scope)發生變化,我會更新該預測,並始終向我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提供最準確的當前預測。

這並不是說我們永遠無法確定日期。每個企業都有固定的日期(可能必須在年底之前完成,或是在大型的產業年會正式舉辦日之前完成)。當日期像這樣固定時,我們必須在專案範圍上保持靈活,同時忠於整體產品願景。傳統的專案管理不允許這樣做,但作為敏捷的一部分,SCRUM 團隊經常以專案/產品範圍來交換時程表。


3. 專注於團隊


如果身為專案經理,我的重點會放在時程表、截止日期、專案/產品範圍及預算。我負責處理我的資源(還記得我們剛剛稱他們為人嗎?)和我的關鍵路徑(Critical Path),以確保專案按計劃順利運行。

如果身為 Scrum Master,我會專注於團隊。我花時間思考幫助他們改善的方法。我正在尋找團隊內部的人際衝突(Interpersonal Conflict)。我正在關注內部與外部不順暢的溝通。我持續地在尋找能幫助我們變得更好的方法。

您需要轉移您的注意力來轉移您的角色:專案經理關注產出(Outputs),而 Scrum Master 關注結果(Outcomes)。

SCRUM 團隊希望在每個衝刺(Sprint)中交付最大的價值,因為他們明白價值與完成的任務數量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情。Scrum Master 幫助團隊對客戶的生活產生最大的影響,無論數量如何。事實上,Scrum Master 更願意以更少的數量產生更大的影響,以便他們有更多的可用性來處理其他領域。專案經理通常只想透過團隊推動盡可能多的工作量。

這個團隊的重點遠遠超出了生產力。Scrum Master 幫助解決衝突,指導各個團隊成員了解他們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並幫助整個組織認識到並尊重成立自組織團隊的好處。在我看來,這是一項艱鉅的工作,需要的技能遠勝於簡單地管理專案計劃。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進階的 Scrum Master 認證課程中會花這麼多時間討論這些主題的原因。

我見過許多專案經理最終成為成功的 Scrum Master。關鍵是要清楚認知角色方法的差異(Scrum Master、專案經理-PM、產品負責人-PO)。如果您是一名喜歡組織時程表並讓團隊按計劃交付可交付成果的專案經理,或者您對產品負責人的職責(例如幫助塑造將要創建的內容)更感興趣,那麼成為 Scrum Master 可能並不適合您。但是,如果您最喜歡的工作部分是與一群敬業的專業人士一起協同合作,共同改變客戶的生活,那麼您很可能擅長成為 Scrum Master。




中文翻譯:建威管理顧問
原文:From Project Manager to Scrum Master - 3 Tips for Making the Transition

管理培訓找建威!
國際級的認證培訓單位,您值得信賴的敏捷培訓專家。

拜訪我們的網站,今天就開始來場增值之旅吧!